眼部美容 -- 雙眼皮手術



整形美容技術進步,能彌補各種容貌上的不足。眼睛是靈魂之窗,相比西方人,亞洲人的眼眶脂肪多分佈在上眼皮較低的位置,看起來較臃腫飽滿;另一方面,隨著年齡增長,臉部組織開始老化,眼皮變得鬆弛下垂(Dermatochalasis)。為了擁有一雙迷人大眼睛,予人朝氣勃勃的感覺,可進行眼皮手術,修補容貌的不足,當中上眼皮手術、雙眼皮吊線手術及眼皮開放式手術,均是常見的眼部手術。

上眼皮手術

上眼皮手術是一項常見的眼科手術,進行手術的人士主要分為兩大類:

  1. 為改善外表而進行雙眼皮手術的人士,多數是較年輕的一群,年齡由十多歲至四十多歲。
  2. 由於眼部問題如眼皮下垂,令眼睛被上眼皮遮蓋,降低視野,因此需以手術切除多餘的眼皮,患者大多為年長人士。

眼皮手術前準備

手術前會先取得患者過往的醫療紀錄,以及服食藥物等資料,藉此排除手術期間發生併發症的機會。眼科專科醫生會因應不同情況及患者的預期效果,從而建議使用雙眼皮吊線手術,抑或是眼皮開放式手術。手術需局部麻醉,並可於診所內進行。

雙眼皮吊線手術

醫生會先於眼皮上開數個小洞,每個大約1-2毫米,再用外科手術線縫合眼皮內的組織,達到雙眼皮的效果。手術後的傷口會隱藏於雙眼皮摺口,從外表上難以察覺。手術一般需時30分鐘。

雙眼皮吊線手術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?

吊線的效果會比開放式手術較短,術後應避免捽眼等動作,因為此舉會令拉緊上眼皮的線頭放鬆,以致縮短吊線的期效。而進行雙眼皮吊線手術後會有少許腫脹,大約一至兩周便會消退。另外,長者、眼皮浮腫或眼皮脂肪過多的人士都不適合接受此類手術。

手術前

手術後



眼皮開放式手術?

適用於眼皮下垂或眼皮脂肪過多的患者,此手術除了解決下垂問題外,更可以達到雙眼皮的效果。由於眼皮下垂的成因眾多,對於此類患者,醫生會在手術前先檢查患者眼皮下垂的程度、上提肌的伸縮能力,以及眼皮結構等。醫生會於眼皮上開刀,直接切除多餘的眼皮,然後再用線連接上眼皮的上提肌,從而製造眼皮摺口形成雙眼皮。如有需要,亦會把多餘的脂肪切除。手術一般需時60分鐘。

眼皮開放式手術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?

效果可以維持較長時間,一般可維持十年或以上。
進行眼皮開放式手術後,傷口會較雙眼皮吊線手術為大,但傷口可收藏於上眼皮的摺縫中;而且康復時間亦會較長,但傷口成熟後不留太大痕跡。


手術前

手術進行中

術後即時效果

術後兩星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