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皮其他疾病



眼皮內翻

隨著年齡增長,眼皮邊組織會變得鬆弛,有機會出現眼皮內翻。在此情況下,患者的睫毛及眼皮因長期磨擦或接觸眼角膜及眼球,而引致眼睛不適及損傷,例如流眼水、痕癢、疼痛、分泌物過多、異物感、畏光及眼紅等,嚴重更會令眼角膜受損,影響視力。


除此之外,眼瞼長期發炎或先天性因素,亦會導致眼皮內翻。若內翻情況輕微,可使用人工淚水紓緩不適;相反內翻嚴重的患者,例如分泌物急增,可在局部麻醉下以眼部整形手術矯正,將鬆弛的眼皮結構收緊,避免內翻情況。

手術前

手術後初期



倒長睫毛?

長而翹起的睫毛,令眼睛格外明亮,惟先天性因素或長期眼瞼發炎下,有機會令一條、數條,甚至大部分睫毛朝向眼球生長。倒長睫毛因呈錯誤方向生長,會長期磨擦眼睛而引致不適,出現流眼水、痕癢、疼痛、分泌物過多、異物感、畏光、眼紅及發炎等,嚴重更會引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。

若睫毛倒生輕微,可用人工淚水紓緩不適,或使用抗生素藥膏,治療發炎,另方面亦可將有問題的睫毛以眉鉗拔走,惟此乃非治本方法,倒生睫毛稍後又再長出。若要一勞永逸消除問題毛囊,可進行冷凍或電極治療,把毛囊徹底破壞,使睫毛不再倒生。但病人若有加上眼皮內翻問題,就需要用眼部整形手術去改正。

。如有需要,更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外科手術,矯正眼皮內翻問題,使睫毛不再倒生。


倒長睫毛

睫毛直接插向眼珠


眼皮良性腫粒?

在眼皮附近位置長出的皮膚疣、痣、眼瘡及粉瘤等,大多屬良性,可稱為眼皮良性腫粒。體積較小的良性腫粒,治療方法簡單,以眼瘡為例,可以藥物及熱敷治理;如眼瘡含有膿包,則可透過小手術切開眼瘡,排出膿液。事實上大部分眼皮良性腫粒均可以眼部整形手術切除,復發機會低。

眼瘡

眼瘡



眼皮惡性腫粒

雖然在眼皮附近長出的腫粒大多屬良性,惟當中約有部份為惡性腫粒,切勿輕視其威力。大部分眼皮惡性腫粒屬原發性皮膚癌,由於眼皮的皮膚細胞及皮脂腺細胞出現變異,導致癌細胞生長及蠶食皮膚及眼睛組織。常見的眼皮皮膚癌包括基底細胞癌、皮脂腺癌、鱗狀細胞癌及惡性黑色素癌等。

早期惡性黑色癌多以痣或硬塊出現,故此當它們突然變大、變色或出血等,便要盡快找求診。而皮脂腺癌有時會如良性腫粒生長,惟它會破壞下眼皮組織,令下眼皮邊出現不規則形狀。由於眼皮惡性腫粒各有特性,很難單從外表分辨其性質,因此醫生一般會抽組織化驗,作進一步確診用途。有關治療方法,除了眼部整形手術切除外,亦可能輔以化學治療或電療等,視患者病情而定。


基底細胞癌

皮脂腺癌 - 有些時候皮脂腺癌會像 良性腫粒般生長,肉眼並不容易分別出來。


基底細胞癌

皮脂腺癌 -- 皮脂腺癌會破壞及蠶食下眼皮組織,引致下眼皮邊凹陷。